關注議題

關注議題

植林優化計劃

Self Photos / Files - pep-forest-woodland

簡介

香港早期的植林工作,主要種植數種適應能力較強的外來先鋒樹種,以加快綠化速度,有效防止水土流失;但成林後,植林區的樹種太單一,生態價值比較低,而一些外來樹種亦有「排他性」,以致林底未有太多植物能天然生長;植林的部分樹木近年亦開始出現老化現象。基於以上種種問題,漁農自然護理署於2009年展開了「郊野公園植林優化計劃」,先疏伐植林區生態價值較低的外來樹種,以釋出空間種植高生態價值的本土樹苗,以改善林區單一化問題及樹林的結構。同時,一些本土樹種結出的果實,能吸引本地雀鳥或其他野生動物前來覓食甚至棲息,而開的花朵,吸引蝴蝶、蜜蜂等昆蟲來採花蜜。這些生物之間的互動將為林區帶來生氣,提升其生物多樣性。自2016年植林優化計劃開始,長春社便積極參與至今,並邀請不同的企業機構和社會團體一同進行本地樹林的保育工作。

 

主辦

Self Photos / Files - pet-ca

 

支持單位 

漁農自然護理署Agriculture,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

 

贊助 (以英文字母排序)

 

  恒生銀行 Self Photos / Files - wik

  

 

植林優化計劃如何運作?

 

  1. 從漁農自然護理署公佈合適作植林優化計劃的選址挑選植林區,並提交申請及建議書
  2. 研究林區樹木的分佈及收集生態基線資料
  3. 策略性地把林區內的外來樹種移除
  4. 種植本地樹種
  5. 每半年進行樹苗生長監察及樹苗護理工作(例如除草、施肥)
  6. 生態調查

林區需要大約5-10年的時間,等待樹苗慢慢長大,以達至植林優化的目標。

 

我們的植林改善工作

由長春社負責管理的植林區共有7個,分別位於大欖郊野公園、大帽山郊野公園及西貢西郊野公園。

 

 

如何參與

企業贊助

植林優化計劃現正接受公司或企業申請!

請致電 2728 6781 或電郵 cahk@cahk.org.hk 查詢。

 

 

我們的植林:

大欖郊野公園,大樹下西路
詳情
大欖郊野公園,大樹下西路及延伸部分
Slide10
詳情
大欖郊野公園,大欖涌郊遊徑及延伸部分
Slide12
詳情
西貢西郊野公園,嶂上郊遊徑
Slide11
詳情
大帽山郊野公園,龍門郊遊徑及延伸部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