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注議題

關注議題

禾‧花‧雀‧生態農社

生態友善農耕:尋求一種城與鄉、保育與發展並存的耕作模式

 

「禾‧花‧雀‧生態農社」於塱原河上鄉的淡水濕地上,致力以生態友善的耕作方式復育水稻。

 

塱原河上鄉是香港鮮有仍維持著濕耕水田種植的農地。廣闊的農田吸引了無數野生雀鳥和兩棲類動物在此棲息、覓食、繁衍,生態的平衡與農耕活動明顯互相緊扣。

 

這裡除了是一個重要的生態熱點外,也是本地鄉郊保育運動的一個重要的起點。新界東北發展雖然把塱原劃作自然生態公園,但面對不健全的農業政策,日益困難的經營環境,農耕人口老化等問題,要確保香港珍貴的農地得以保育及發展,我們便要積極為農夫、野生生物、農地謀求一條新出路。我們冀以保育自然生態和傳承農耕文化為宗旨,透過生態友善農耕「活化」塱原河上鄉的農地和社區。

 

保育禾花雀:與自然共享收成

 

禾花雀,正名黄胸鵐,是一種棲息於稻田的珍貴雀鳥,但由於遭受濫捕作桌上名饌,以及棲地減少,導致牠們的數量於近10年間銳減。國際自然保護聯盟(IUCN)於2013年將禾花雀列為「瀕危」級別物種,及後於2017年將牠們「升級」為「極度瀕危」物種,表示禾花雀面臨滅絕的機率非常高。

 

禾花雀是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。牠們每年由西伯利亞遷徙至熱帶地區渡冬,途經香港休息及補給。當我們於塱原河上鄉復育水稻後,牠們得以在遷徙途中以穀為食,補充體力後再往南飛。保護自然棲地是生態保育的重要工作之一,而復育水稻則為禾花雀提供棲地和食物,以期牠們的族群數量逐漸回升。

 

社區為本:連結農地、城市、保育

 

我們與當地農夫合作,以生態友善的耕作方式管理水稻田。我們一面向農夫學習水稻的傳統耕種方式,一面組織城市人落田親身種植,參與插秧和收割等農務。

 

我們每年種植兩茬水稻,頭茬於四月插秧,七月收割;尾茬於八月插秧,十一月收割。每季我們都會招募熱愛耕種的朋友加入成為我們的會員,以「社區支持農業」的方式,支援水稻的種植、加工生產、銷售等工作,並與農夫共同承擔因惡劣天氣等失收的風險,讓農夫有穩定的收入,能夠心無旁騖地種出優質本地米、照顧好稻田的生態環境。會員既可獲得自己親手種植的生態米作回報,亦可參與跟農田生態相關的考察活動,深入感受農田的活潑氣息,經歷每一個在地生產的過程,把生活與久違了的土地和大自然重新連繫。

 

Self Photos / Files - logo

 

米會會員計劃:一趟「由一粒穀到一碗飯」的旅程

 

我們邀請所有喜歡大自然和耕種的朋友成為我們的會員,參與一季完整的水稻種植,由插秧到收成,由一粒穀到一碗飯,由春到夏(或由秋到冬),與我們一起經歷每一個耕作步驟,虛心向土地學習。除此之外,會員亦可參與不同的活動,例如夜探稻田(考察稻田兩棲類動物)、觀鳥、生態調查、本地農場交流活動、水田運動會、食農教育工作坊等,以不同角度認識此地的生態、保育策略、香港農業發展等。

 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禾‧花‧雀‧生態農社:米會招募|2023晚茬(8-11月)

 

 

 

facebook.png

         想知道更多塱原最新消息? 
         請即 LIKE 生態農社 Facebook page & Instagram

Self Photos / Files - Instagram_Glyph_Gradient copy

ecopaddy2024-1t
詳情
米會招募|2024春夏